close

上一次做產檢是兩個星期前,是孕期第9周第1天,兩個寶寶的CRL分別是2.48cm和2.25cm。而正是在踏入第9周後我的孕初期不適達到了巔峰,食欲不振,每天都覺得很不舒服。過去兩個星期,我常去麥當奴吃「開心樂園餐」,點一個「芝士漢堡包」、「細橙汁」和「細薯條」,因為只有這個餐,份量少且因為比較「乾身」,所以在吃的時候可以吸收口腔裏不斷湧出來的酸苦胃酸,讓我能感受到食物的美味。但通常在用餐後的五分鐘內,口腔裏又會滿佈苦澀的滋味,完全感覺不出自己之前吃過什麼好吃的東西。

因為無法好好進食,又吃了不少垃圾食物,我的確有擔心胎兒沒有健康成長。但當時是「自身難保」,連吃都吃不下,也就無法再勉強自己硬吞什麼營養食品了。

昨天12月19日要到私家診所抽血做無創性胎兒DNA產前篩檢(敏兒安safeT21exprss) ,醫生提到這項抽血檢測雖然準確性高,但最好還是配合超音波量度胎兒頸皮做相互性的確認。他問我威爾斯安排了何時做唐氏綜合症檢查(度頸皮),我回答說是聖 12月28日。

醫生問:「那麼妳想今天也順便照照超音波嗎?」我立即同意,因為很想知道過去兩個星期的地獄生活是否影響到胎兒的成長。

我本來以為醫生只是會像上次那樣照照兩個胎兒的大小和心跳,沒想到這一次他竟花了不少時間去度頸皮。

第一個被照到的胎兒是大B,他的位置在上面,一照就照到,這次已很清楚地看到他的頭,我還能看見他的手正在輕輕揮動。醫生很容易地就量度出CRL,並把大B後頸的部位放大,可以清楚看到幾條深淺不一像路軌的線條,那就是後頸皮了,他又在屏幕上量了量。

BigQ_19Dec2016_1.jpg

大B的CRL是4.6cm (11weeks 3days),心跳大概是每分鐘160下。

BigQ_19Dec2016_2neck.jpg

上圖右邊是放大了的後頸部位,而度後頸皮就是量度兩條粗管中間的黑色距離,大B的頸皮長度是0.14cm。

度完了大B,醫生轉去照細B。細B處於大B的下方,感覺上空間沒有大B的那麼寬敞舒適,所以細B一直在動來動去,無法照清楚。醫生不斷輕拍我的肚皮,希望細B能像大B那樣側身躺著,以便照到他的全身長度和頸皮。沒想到每一次輕拍,細B就翻一個筋斗,然後不是前後就是左右地擺蕩,無法安靜下來。醫生試了很多次,我以為他會放棄,並向我說抱歉下次再度吧!沒想到醫生鍥而不捨,試了很久,連我對他也有點佩服了。到了最後,算是勉強能度到CRL和頸皮長度,但因為不斷移動的關係,圖像沒法像大B的那樣清晰。

SmallQ_19Dec2016_1.jpg

細B的CRL是4.45cm (11 weeks 1 day),心跳約每分鐘150下。

SmallQ_19Dec2016_2neck.jpg

細B的頸皮很難量,最後是把部位放大好幾倍才勉強度出來,大概是0.11cm。

醫生說一般來說,頸皮約達到0.25cm就代表不太正常,有可能患唐氏綜合症,而以我兩個寶寶的情況,應該是健康和樂觀的。當然,過幾天約拿到了T21篩檢的報告,就可以更準確地知道寶寶的健康狀況了。

之後醫生就替我抽血,但他提到下星期就是聖誕,假期前夕,未必一定能在聖誕前告知我篩檢結果,但他會盡量催促一下。我當然是期望能盡早知道,那樣就可以安心地過聖誕了。

其實今個月初剛過了我和老公的生日(我和他同是射手座),兩人也沒特別慶祝,一是因為那時候我胃口很差,根本什麼都吃不下,就挑了他生日那天早上去稻香「飲早茶」,讓我可以吃點我想吃的點心;二是因為我仍是處於懷孕初期,一切未安穩,大家的心思自然不在生日上,只求寶寶健康成長。事實上,能夠懷孕,對我對他來講,已是最好的生日禮物,其他的都不重要了。

平時過年過節,我都會簡單佈置一下家居,今年也不例外,但心情卻與往年有點不一樣。我總會想到下一年的聖誕大概會很熱鬧或很混亂,因為家裏除了貓貓狗狗外,還會多了兩個小寶寶。

home-deco.jpg

再過一個月,就是農曆新年了。到時後,我將懷孕四個月,一直在猜想那時候會不會已經「見肚」呢?是否要預先準備過去穿的「孕婦裝」呢?如今對一切都充滿了新的期盼......

 

補充資料:

寶寶的成長(初期-首四個月)

第一個月(0周-3周):受精卵進行細胞分裂及著床,成為「胚胎」,超音波暫無法確認其存在。

第二個月(4周 - 7周):頭臀長(CRL)約1cm, 體重約2g,懷孕第6周後可以聽到胎心音。

第三個月(8周 - 11周):頭臀長(CRL)約4-6cm, 體重約20g。

第四個月(12周-15周):約15cm, 體重約100g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趣鋕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