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求子多年,終於成功懷孕了,我本來很想盡情地興奮和快樂。不過,過去一個月根本不好受,快樂不起來。

我是在第4周第6天吃完早餐後第一次孕吐的,那天一連吐了四次左右,但當時並不覺得很辛苦,相反還有一點小興奮,很驚喜地看到自己終於「害喜」了!這實在是很欣慰的事。

但之後的日子卻越來越苦。我最嚴重的孕初期不適,並不是嘔吐,而是胃酸逆流。據說黃體素會讓下食道的括約肌張力鬆弛,造成關閉不緊,因此會導致胃裏的胃酸或氣體湧到食道和口腔裏。

胃酸逆流,讓我的口腔時刻都湧現又酸又苦的難受味。胃酸過盛亦讓我很極容易肚餓和經常反胃想吐。每當餓了自然會很想找東西吃,但東西吃進肚子後瞬間就被酸苦的胃酸混和而完全變了味,不是變成太鹹太酸就是太苦,所以是吃什麼都不對勁,吃什麼都很難吃!

一旦吃得太快,又會脹氣,覺得「頂住頂住」,所以總是吃了一點就吃不下去。每餐吃的份量也要大減,堅持少吃多餐(但真的不知該吃什麼),吃多了又會想吐。總之,終日都是徘徊著想吃東西但吃了又難受的狀態下。雖然我偶然也會突然興起想吃什麼特別的食物(通常都是很不健康的垃圾食物),但也總是剛開口吃時覺得味道還好,但再吃下去就覺得真是「吃龍肉都變了味」,越來越難吃。每一餐都是吃不到一半就不想吃了。

事實上,吃了東西後,胃酸會分泌得更旺盛,因此更覺不適和容易作嘔。

我的情況是早上情況較輕,但一到中午之後就越來越嚴重,不斷有胃酸洶湧而上,苦不堪言。尤其是在晚上,根本完全吃不了東西,好幾次勉強自己吃下去,但很快又衝到廁所吐出來。那種嘔吐並不是自然暢順地傾瀉,而是吐到滿臉和頸脖子都通紅了,幾呼喘不了氣。但好處是,當很辛苦地狂嘔之後,腸胃和食道會獲得片刻的輕鬆和舒暢。有時候嘔不出來,反而會覺得有一道氣一直卡在食道裏,很不舒服。

另一個造成經常想吐的主因是聞到難聞的氣味。自懷孕後,嗅覺變得非常靈敏,會自然地聞到身邊「被放大了幾倍」的氣味,因此總是覺得十分刺鼻和難受。每次我經過髮廊,那種洗髮精及各種藥水混合的味道就會讓我想吐。平日即使在家裏安坐,鄰居下廚做一些重口味的菜式,也會讓我覺得非常難受。洗衣店、售賣香水及濃郁護膚品的商店、垃圾站等,我都會掩鼻走過,無法停留多一分鐘。

除了沒有胃口之外,懷孕常讓我覺得頭暈頭痛、疲累乏力、沒心情也沒勁兒。我曾勸自己該多散步或做些簡單的運動,調好身體以應付懷雙胞胎的體力需求。又覺得自己應積極看看懷孕和育嬰相關的書藉,為將來做好準備。家裏的雜物也應收拾一下,以便騰出多些空間給兩個寶寶。但不管如何勸導自己,到了最後,我只想躺在床上睡覺。因為清醒時,身體總是覺得不對勁和不舒服,於是就乾脆讓自己多休息,處於睡眠狀態,因為昏睡後就不會意識到任何不適了。

我的胃酸逆流問題在第9周時最嚴重,猜想是HCG值在此周正處於最高峰狀態。那一周,簡值是不想活,好痛苦。不想吃東西,因為滿口腔都很苦很酸,食道和腸胃都不舒服,根本不知如何應對。

聽說吃薑能緩和嘔吐和脹氣,我就買了不同口味的薑糖,又煲了蕃薯糖水,加了很多薑,吃的時候還好,但很快情況卻更糟。感覺是腸胃不適被薑抑制住了,短暫緩和之後卻極力反彈,所以事後感覺是更加不對勁,口腔變得更苦,想吐的情況比之前更甚。

踏入第9周後的某一個晚上,我本來已睡著了,忽然覺得喉嚨有什麼東西卡住,我以為是天氣乾燥特別口渴,於是下床喝了一杯水,回到床上後還是覺得不舒服,於是又下床,沒想到一走到洗手間就狂嘔起來,那種嘔吐狀況幾乎要了我半條命,從頭到頸都發脹通紅,拼命地傾瀉,嘔光了之後才慢慢爬回床上睡,但一整晚還是覺得腸胃脹脹的很不舒服,睡也睡不好。

那晚之後,我就不斷上網查看其他孕媽媽網主的經歷,想知道她們的「孕吐苦況」何時終止。大部份都是說三個月後就會緩和,有不少是要到第四個月才漸漸好起來,也有極少數是整個懷孕期都有孕吐問題。

我當時想到自己才是第9周,若要撐到12周或16周,那豈不是至少還有半個月或一個半月要「挨日子」?那樣子太痛苦了。

從那時起,我每天在街上看到挺著大肚子的孕婦,都會覺得這個世界很不可思議。懷孕這麼辛苦,但到處都是孕婦,還有不少是手裏牽著一個小孩,肚子裏卻還裝著一個未出生的小寶寶。這樣的母親實在是太能吃苦,也太偉大了吧?!

幸運地,我的苦楚並沒有我想像的那麼持久。

今天,我剛踏入孕期第11周,而我很明顯地感覺到過去兩天的胃酸逆流情況已開始緩和。相信HCG已過了巔峰期,現在開始回落了!我深信再過一兩個星期,我就可以脫離苦海,好好地吃一頓飯了。事實上,過去一個月的食欲不振,雖然沒有讓我的體重明顯下降,但原本就有的小肚腩卻消失了。所以現下的我比起一個月前肚子更小了,真是沒有半分孕味。

我曾經以為懷雙胞胎會比單胎早一點「見肚」,但看我的情況,相信至少要等到四個月才會現形吧!總之,最重要的還是寶寶健康成長就好。期望下次做產檢時,一切安好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趣鋕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