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regancy-test-clearblue1.jpg

pregancy-test-dotest1.jpg

按台灣診所的指示,我應該要等到11月2日星期三早上驗孕,若驗孕棒出現了兩條線,才去抽血驗E2, P4和HCG。但上網看了不少做過試管網友的文章,她們都會提前自行驗孕(台灣朋友稱之為「偷跑」),希望盡早知道結果,緩解等待期間的煎熬以及作好心理準備(不管是成功還是失敗),所以這次植入我本來就打算會偷跑,只是最初是沒想到會提前那麼多天......

我分別用了兩個牌子的驗孕棒驗孕,一個是clearblue,另一個是曼秀雷敦dotest, 個人覺得後者的比較好,  因為它的顯示比較清楚, 也不會因為放久了後顏色就化開。

事實上,我上星期五(10月28日)清晨就偷驗過一次(植入後第7天,胚胎Day12),那時候的十字線太模糊,拍下照片後因為反光問題幾乎看不見(所以這裏就沒有上載)。但自己拿著細看,還是能看到隱隱約約的十字線。所以當天我整天都很興奮,但老公的反應則很困惑和茫然,因為十字線模糊的程度讓他懷疑它的真確性。我覺得是他視力不好,所以只顧自己開心。但到了當天晚上,我又開始恐慌,心砰砰地亂跳,深恐我又要再面對失敗的命運......也許真是錯覺,不會吧?

這兩天再度驗孕,十字線變清晰了,我和老公才真正地鬆了口氣。兩人正從多年來求子不順的陰影裏走出來,深深希望未來迎接我們的都是燦爛的陽光......

 

我是10月21日星期五下午兩點半左右在台灣做植入的。10月20日星期四中午我乘飛機從香港飛往台灣。如果大家有印象,香港當天下午始就因「海馬」來襲而掛起三號風球,而翌日10月21日星期五,全天都是八號風球。而這之前的幾天,則是連綿的暴雨加三號風球,香港許多地方都有嚴重水浸。那個禮拜,只有10月20日星期四早上是放晴,而當天早上我就出發趕往香港國際機場,準備翌日在台做植入。

這算不算是幸運?當然算了!

但事實上,過去三年多以來,我在求子的路上,從沒有得到過半點的幸運。三年來,我不斷從香港飛去台灣做試管療程:先是從台北跑到台中,失敗之後又從台中換到台北(多次飛台或留台期間亦曾碰上颱風,總之都是很糟糕的經歷)。我每年平均去台五六次,一年裏幾乎一半時間都是在台做試管療程或為下次去台回診做準備,停留多久則視乎療程進度。然而,三年來,都是失敗又失敗。除了鉅額的療程費用和身體上的痛苦外,最難以承受的當然還是精神上的磨難。

我為什麼要老遠跑去台灣做試管療程呢?那是因為在香港我已一早被宣判無望了。我也受夠了香港生殖科醫生的嘴臉,總之我這一生之中,那麼深切地感受到被當作怪物,多番承受歧視的眼光,就是在香港看不孕症的那段日子。我想在這裏說一句:台灣的不孕症和試管療程比香港好很多,醫療的專業操守和態度也比香港好,療程費用也比香港便宜(當然兩地奔波和人生路不熟確是另一大問題),香港不孕的朋友若能在時間上作出調配,可以考慮去台做試管。妳絕對可以感受到治療過程中台灣人給妳的溫情和鼓勵。(當然試管療程畢竟也是一門生意,自有它很現實的地方!)

 

一直以來,我看身邊朋友們生小孩,宛如去街巿買一棵菜那麼簡單。很多舊同事或朋友們都是口頭上輕輕鬆鬆地說一句:「目前我正計劃懷孕」,沒過幾個月,他們就會向你微笑地宣佈:「我已懷孕了。」

剛開始時,我天真地以為現在的科技如此發達,許多女明星都是高齡懷孕,只要願意忍受療程針劑的痛苦,沒有不成功的道理,沒想到後來我才知道我的樂觀是如此的可笑和幼稚。

我的不孕狀況從某意義上說很嚴重,從另一個意義上(對比其他婦女的症狀)又好像不算很嚴重。但三年來試過那麼多次療程,我深切感受到除了自己體質不太好之外,我真的是一點運氣也沒有。好幾次到了要取卵之前的一天,就發現卵子提前排走了。問醫師原因,也沒有詳細解釋,只能說是自己倒楣。類似的情況不斷重覆發生,總是先有了希望,之後又在某些關鍵時刻出亂子,然後又是失敗。我確實覺得,懷孕這事,除了人為的努力外,確也有命運的因素。但是人能做到的只能是「盡人事,知天意」若只是擺出一副聽天由命、順其自然,什麼努力也不必去做的態度,我想也不行吧。除非你真是上天的寵兒,總是無需付出分毫,自然有福從天降。那樣好命的人,相信也不會來這裏看我這篇文章了。

 

我們看別人得到一樣東西,總是輕而易舉,而自己呢,拼死掙扎,耗了無數金錢、時間,承受了各種精神和肉體上的磨難,卻仍然是得不到。也許人人皆如是,你看我好,我看你好!實在不必過份羨慕和妒忌。但不得不承認,世界上很多事情,都是不公平的。

我已忘了我在試管療程上打了多少枝針,至少過百枝吧!抽血驗血也有五六十次吧(好長一段日子,兩隻手肘窩滿滿都是因抽血針筒留下的瘀青痕)。還有服藥後的各種不適感,不斷回診、候診、等待結果的恐慌和煎熬,最要命的當然是面對失敗的心理和精神打擊等。在過去三年裏,我曾因壓力過大而出現兩次長達三個月的暈眩症和一次輕度憂鬱症。

而事實上,這幾年,我在朋友圈裏,幾乎也是常期處於消失和隱藏狀態。我故意隱身,就是因為求子屢次失敗,我已不想再對朋友說:「我下個月又要去台灣做試管,因為上一次失敗了!」

這句話,我說過無數次了。朋友聽了後,開始時總會送上祝福和鼓勵,慢慢地卻向我投來異樣的眼光和無言以對。他們雖然沒有說出口,但我可以感覺到他們心裏的想法:妳為什麼要如此固執呢?有沒有小孩是講緣份的,沒有孩子緣就算了吧!妳做試管都十幾次了,還要不斷嘗試,是想孩子想瘋了吧?為什麼不能坦然接受不孕的事實,只求兩夫妻快快樂樂過日子就好呢?

每個人都有每個人難言的苦衷,外人怎會理解呢?在這裏我也不想多作解釋。

 

今天我突然鼓起勇氣,再出現在網上(多年前我也曾活躍於某博客網站,幾乎天天發文及跟好友互動),一是為了「出口氣」(因為辛酸的日子過了太久,心裏太多鬱結和委屈,如今終於有「吐氣揚眉」的一天),二是想為我未來的懷孕生活做一番紀錄,三是想藉此鼓勵一下正在求子路上的朋友們:堅持下去吧,希望在明天!大家一起加油吧!

 

明天我會偷跑驗血,因為我和老公都很想盡快知道HCG的數值。我當初植入了三顆Day 5的囊胚,植入前技術人員曾解釋囊胚狀況,說有兩個已孵化,一個則沒有,其實我不太懂他的專業術語,但我猜意思就是有兩個狀況好一點,另一個不太好。現在我和老公都在想是否有機會懷上雙胞胎,期待中......

總之,這一路走來,各種苦都受夠了。我此刻只有一個願望,求上天保佑我懷孕的過程順順利利,讓我明年能把寶寶平平安安生出來,請不要再讓我和老公在求子路上再承受打擊了!謝謝上天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趣鋕喬 的頭像
    趣鋕喬

    趣鋕喬

    趣鋕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